【講座】藏傳佛教的派別與發展-兼談漢傳與藏傳的密教

 

藏傳佛教的派別與發展

-兼談漢傳與藏傳的密教

 

 

◎主講人:蔡政純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專任講師

 

時間:2012 9 2 (週日) 下午 1430

地址:台中市府後街 45

 

讓我們一起來揭開藏傳佛教神秘面紗   

 

  密教,秘密別名金剛乘,是大乘佛教的一個支派,四世紀時出現在印度。這一系的佛教特點在於方便及智慧的心性淨化禪觀,因在修行方式上有很多不許公開的秘密傳授,及充滿神秘內容的特徵,有別於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之顯教,而被稱為密教   

  透過專研中國佛教史】、臺灣的【宗教史佛教史】的專家蔡政純解說介紹,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藏傳佛教的四大派別與其發展特色,蔡講師不但研究臺灣的佛教發展,2009年以《美國地區台灣移民之佛教信仰研究》研究計畫,獲教育部顧問室海外研究專題補助,前往美國進行美國漢傳佛教史的研究;且於2011年獲得日本民間之經費補助,再前往美國進行研究。

 

歡迎參與演講    共同學習成長

 

聯絡電話:04-22201088       台中市龍樹菩薩佛學會


 

   

台中市龍樹菩薩佛學會新聞稿

 

藏傳佛教是什麼樣的一種宗教?它的修行和儀式,一定要「秘密進行」嗎?台中市龍樹菩薩佛學會將於92日(週日)下午1430,在府後街45號,舉辦「藏傳佛教的派別與發展-兼談漢傳與藏傳密教異」演講,由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講師蔡政純主講,費用全免,邀您一同來揭開藏傳佛教的神秘面紗,聯絡電話為04-22201088  

台中市龍樹菩薩佛學會指出,藏傳佛教是大乘佛教的一個支派,公元七世紀開始,從印度傳入西藏的佛教系統,慢慢與西藏文化相結合,而形成具有西藏地方色彩的佛教。藏族普遍信仰佛教,宗教信仰與人民的生活緊緊相連,生活中的各個層面無不受宗教的影響,如生命的旋律生老病死,到生活的旋律婚喪、喜慶,甚至他們的文學、建築、繪畫、舞蹈、戲劇等皆有濃厚的宗教色彩。  

佛學會表示,藏傳佛教的修行特點,在於方便及智慧的心性淨化禪觀,因在修行方式上有很多不許公開的秘密傳授,及充滿神秘內容的特徵,有別於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之顯教,而被稱為密教;而「金剛」意為其性堅硬而不可破,「在哲學意義上,指如同能刺穿妄想並導致佛性的金剛石那樣堅硬和銳利的智慧」,包括達賴喇嘛、班禪喇嘛、澈贊法王等,都是當代藏傳佛教中,民眾耳熟能響的領袖人物。  

佛學會進一步指出,就心靈而言,人不論有沒有宗教信仰,都有一個共同的需求與希望,那就是「脫離苦痛」(free from suffering)。每個人都想要快樂,可是真正的快樂不是來自物質生活的提升,雖然物質可以帶給人一些舒適,可是無法帶來真正的平靜與快樂,貪念與嗔恨,都是因為人心的不滿足,也是不快樂的根源,要獲得真正的平和與快樂,唯一的方法就是提升內在心靈,使凡人的心靈在現世中獲得自在,這正是藏傳佛教世俗諦的重要精神意義。

台中市龍樹菩薩佛學會將於92(週日)下午1430,在府後街45號,舉辦這場「藏傳佛教的派別與發展-兼談漢傳與藏傳密教」演講,由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講師蔡政純主講,費用全免,演講大綱包括:前言、西藏與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四大派(寧瑪派、噶舉派、薩迦派、格魯派)、藏傳佛教簡史、藏傳密教與漢傳密教的差異等,邀您一同來揭開藏傳佛教的神秘面紗,講座會場備有茶水,聯絡電話為04-2220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