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傳承

藏傳佛教共有四大傳承,即格魯(黃教)、薩迦(花教)、噶舉(白教)、寧瑪(紅教)四大傳承,直貢噶舉即是噶舉(白教)之傳承。

「噶舉」是藏音,譯為中文即是「語傳」之意,如士觀所言:「此派是以領受語旨教授而為傳承的緣故。」

直貢噶舉在教法與修行上有一獨特傳統,係由代代上師相傳而無間斷,無數的尊者及男女瑜珈修行者皆經悟道與修行而得到成就。

直貢噶舉之法脈遠傳承開始於印度大成就者,由釋迦牟尼佛親傳至龍樹菩薩,近傳承則由法身佛金剛持,親傳印度大成就者『帝洛巴』(西元988年~1069年)、,再傳『那洛巴』(西元1016年~1100年)、,三傳西藏大譯師『瑪爾巴』(西元1012年~1097年),是為藏地「噶舉派」之始。

經由西藏馬爾巴羅雜瓦(羅雜瓦是大譯師之意)數度前往印度求法於那洛巴梅季巴等諸大成就者尊前,師事那洛巴祖師前後約十餘年之久,而盡得其法,並由那洛巴指定其為佛法的攝政者-及法系嫡傳法子之意。

馬爾巴祖師返回西藏後,傳法給密勒日巴(西元1070年~1153年),他被尊為西藏無上成就大聖尊,他的傳記及十萬歌頌是西藏文學及精神思想之精華。

密勒日巴有兩大弟子,如月之惹瓊巴、如日之岡波巴(西元1070年~1153年)。岡波巴大師是一位優秀的醫師,早期是「噶當巴」派的比丘,後來修習了阿底峽尊者的「道次第」,再從密勒日巴尊者修習噶舉派的拙火、大手印,教法合一,著成「解脫莊嚴保鬘論」,教化第子無數,從岡波巴所傳下之噶舉通稱為「達波噶舉」

繼岡波巴祖師之後,達波噶舉的「四大」傳承之淵源分別由其弟子所創立,帕摩竹巴(西元1111年~1170年)即為其一。

四大傳承如下:
.巴絨噶舉(Barom Kagyu),
.蔡巴噶舉(Rapakagyu)
.噶瑪噶舉(Karma Kagyu)
.帕竹噶舉(Phagdru Kagyu)→直貢噶舉就是由帕竹噶舉傳下的一支。

帕摩竹巴是賢劫初佛拘留孫佛的無二化身。在釋迦牟尼佛某次的教導『三昧王經』的法會中,釋尊曾提到未來的五濁惡世中,宏揚此經最得力。當場釋尊問在座眾多弟子:「誰願意接受此責任?」結果當時月光童子舉手允諾:「在未來不論身毀命亡,我誓將弘傳此經。」但是,月光童子亦請求在場的諸大菩薩於未來世幫他護持正法,同時亦請求佛陀慈悲護持,佛陀答應月光童子此一請求。後來月光童子化為岡波巴,而釋尊所應允之慈悲護持,即是拘留孫佛的無二化身--帕摩竹巴。

當岡波巴尊者去世前,弟子們問到上師圓寂後,應依止何人?岡波巴指著帕摩竹巴說:「我死後,你們應依止帕摩竹巴,他的證悟和我沒有絲毫的差別。」

帕摩竹巴的弟子是不可勝數的,他主持帕竹寺院一共十三年,培育了不少有成就的弟子,就如直貢噶舉的初覺吉天頌恭(西元1143年∼1217年)所言:「吉祥帕竹寺,百之泉水源。」帕摩竹巴的弟子中有五百人有金幢蓋頂(具德法師方可豎幢幡),在此五百人中,其中八人是最甚者,也就是著名的「聖八傳承」。

.直貢噶舉:由覺巴吉天頌恭所創。
.竹巴噶舉:由林熱白瑪多傑所創。
.達龍噶舉:由達龍塘巴欽布所創。
.超蒲噶舉:由仁布齊杰剎即滾舟熱巴兄弟所創。
.亞桑噶舉:由格丹耶謝僧格所創。
.葉巴噶舉:由巴普巴所創。
.瑪倉噶舉:由竹透娘熱巴喔所創。
.秀色噶舉:由棍登藏巴熱赤巴所創。

人稱緣起究竟直貢巴,誠敬究竟達龍巴,智慧究竟巴普巴,證悟究竟那普巴(即白瑪多傑)。帕摩竹巴於六十一歲圓寂時重地子隨侍在側,親見由上師帕摩竹巴心中射出一道光,光中含有如同黃金般的金剛杵射入覺巴吉天頌恭的心中-即止貢噶舉的初祖。

直貢噶舉創立迄今已有八百五十年,一共有三十七位法王構成直貢噶舉的傳承。

自至尊吉天頌恭,創立藏傳佛教「直貢噶舉」法脈以來,直貢噶舉傳承迄今已有八百五十年,一共有三十七位法王構成直貢噶舉的傳承。

現任直貢噶舉傳承的兩位領袖,是駐錫在西藏的第卅六任直貢 瓊贊法王;昆秋滇津卻吉嘉瓦(三寶持法法顯,1942-),與駐錫於印度的第卅七任直貢 澈贊法王;昆秋滇津昆桑赤列倫珠(三寶持法普賢事業任運,1947-)。

西藏諺云:「山皆直貢山, 壩皆直貢壩」。

直貢噶舉在最盛時期曾經有十八萬名出家眾,在西藏歷史上有其極為特殊的地位,八百多年來,直貢噶舉的法脈從未中斷,傳承極為清淨,具有不可思議的大加持力。

 

皈依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