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任瓊贊法王簡介

藏傳佛教直貢噶舉第卅六任 瓊贊法王,是西藏極富聲望的大活佛。

 

直貢 瓊贊法王名號雖正式始於第二十六任法王 敦珠卻傑,而其化身來源可遠溯至文殊師利菩薩,在古印度為大成就者薩拉哈,於西藏則成為 覺巴吉天頌恭最傑出的弟子 兼那謝拉迥涅。

 

並在歷代直貢上師中化身為第9、17、24、26、28、30、31、33及35任法王,現為直貢噶舉第三十六任法王,於1942年降生於西藏山南的拉杰日家族。


這個家族是藏王松贊干布的後裔,瓊贊法王出生時有天現彩虹等吉祥的徵兆極多,出生當日,上一世的直貢澈贊法王 喜威羅卓在直貢梯寺徹夜安住於不可思議的定境中,並在早上宣佈:「法王卻吉迥涅降生了」,於是直貢僧眾便四出尋訪靈童。同時,拉杰日當地的護法神也降下神諭,指認此靈童確是 瓊贊法王的轉世。而直貢派到吉祥天女聖湖『走觀』的代表,亦於湖中見到 法王出生家庭的景象。最後經當時的西藏達賴政府批准,此靈童終被正式認可為直貢 瓊贊法王的第八次轉世無誤。


瓊贊法王年約四、五歲時,被迎請到直貢梯寺坐床,經過數十位親教師的教導,領受了大藏經的全部誦傳,以及大寶伏藏、噶舉密咒藏、大圓滿甚深心意法、勝樂輪金剛等灌頂與教法。


瓊贊法王從小就在直貢四年一次的大法會與十二年一次的直貢頗瓦大法會上,對幾萬弟子傳法、灌頂,年紀雖小卻利益了許多有情,而得眾人敬仰。如是 瓊贊法王在幼年對佛法事業便有卓越成就,除了圓滿地得到直貢法脈的一切顯密教法外,還持有西藏佛教許多重要法門的灌頂與口訣。


1959年,西藏遭逢鉅變,瓊贊法王於獄中展開了長達二十年的靜修,直到1979年才平反出獄。目前出任西藏佛教協會的理事、常務理事,並為現任該會副秘書長。


瓊贊法王出獄後,即致力於恢復以直貢梯寺為主的全藏直貢派寺院,在各寺院的維修上給予一切必要的指導與協助。此外,只要有機會他便前往探望與親近直貢派大成就者 巴瓊仁波切,得到許多珍貴的口訣傳授。巴瓊仁波切在1988年以八十八歲高齡入滅,圓寂時身體縮小成一尺大小。在指導其荼毗儀式時,瓊贊法王竟無師自通地劃出一尺度精確之壇城,令眾人極為驚訝,荼毗都看到天上飄下如雪一般的四葉花瓣,然觸地即融化消失,不禁蔚為奇觀。


1991年後 瓊贊法王曾兩度造訪北印度的直貢強久林 (菩提寺) 與蓮花湖,在萬人法會上講經、灌頂。平日 瓊贊法王都在西藏佛教協會的大藏經印經院工作,致力於經書的出版,在佛法的推展上,精進、不懈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