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任澈贊法王簡介

藏傳佛教直貢噶舉現任第卅七任 澈贊法王,曾在歷代直貢上師中化身為第23、25、27、29、32及34任法王。

 

法王生平:
澈贊法王於1946年藏曆火狗年降生於西藏拉薩的貴族察絨家族中,當天也正是佛陀在鹿野苑轉法輪的吉日。

 

當前世之法王謝威洛卓(Shiwai Lodro)圓寂後,尋找轉世的工作隨即展開。
但是由於直貢噶舉的領袖之名銜非比尋常, 導致眾人均盼轉世化身(Tulku)能誕生其家。當時,超過五十家之人民寫信至直貢本寺,說明他們的兒子誕生時有何瑞兆,像這樣的信件各式各樣皆有,真假令人混淆。

 

當時的直貢噶舉代理攝政領袖(註四)嘉若仁波切(Gyara Rinpoche)(註五)於聖湖---秋扣嘉拉牟拉措(意即法輪王天女聖湖)(註六)旁閉關,欲求一瑞相。結果,在定境中,見到一廣揚中有座大房子,屋頂上有一支大型叉字柱,一隻小狗被紅繩繫在柱子上,不停地繞著打轉。於是根據上一景象,由當時直貢噶舉之掌事者喬丕(Cho Phe)率領,一批執事人員去各地尋找符合此一條件的家庭。

 

在拉薩地區,喬丕所找到符合條件的是達賴喇嘛哥哥的住家,另一秘書昆秋桑登(Konchog Sangten)則找到擦絨家族符合此一條件。此外,當昆秋桑登至章東(Jang Dong)地方時,有一小孩見其甚為歡喜,異於平常孩童,於是他也記下一併呈報回直貢本寺。

 

隨後,就召開秘密會議欲決定何者為真正之轉世法王,其中完全符合條件的只有達賴之兄及擦絨家族,但由於此二家庭均是西藏貴族,妄下決定恐會引人非議,認為直貢噶舉攀權附貴,尤其在一九四幾年的政治環境中,更是不可隨意妄加決斷。

 

所以,首先由全體僧眾修持直貢噶舉不共護法---阿企法度母(註七),護法決定是擦絨家族之小孩。此外,當時參與的另一位將軍是扁波夠(Benbogo)地方來的,此地也有一甚有威名之天神,名叫九入(Gyuru),他堅持要去扁波夠請神降乩一併決定。

 

原本直貢噶舉歷來傳統是不徵詢世間天神的,但此將軍意見甚為堅定,所以不得不去扁波夠徵詢九入天神。結果,九入天神亦言擦絨家族的小孩是真正的轉世法王。

 

這一切意見的徵詢均是在極秘密的狀況中進行。隨後並請達隆噶舉領袖瑪干仁波切(Marchen Rinpoche)決定(註八),瑪干仁波切也說是擦絨家族之子,噶瑪噶舉領袖噶瑪巴亦如此言之。

 

最後,當一切認證皆己確定時,就要呈報至當時西藏中央政府,准許轉世孩童昇座。但政府卻說要再經金瓶抽籤決定,引起直貢噶舉上上下下皆擔心不己,萬一抽出之籤不是原先認證之人,將引起無窮紛爭。

 

於是直噶舉全體一起修阿企護法之法門,希望護法能加以護持。最後抽籤結果仍是擦絨家族之子,於是皆大歡喜,準備迎入寺院昇座。
正式認證法王的轉世身分。這是他的第七次轉世。

 

1951年:法王四歲半時,被帶到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面前,舉行皈依剪髮及取法名的儀式。然後被迎請到直貢噶舉主寺-直貢梯寺正式坐床。法王的主要上師為 赤札嘉樂仁波切,為他傳授噶舉密咒藏等噶舉一般教法及直貢噶舉不共的法門。

 

咧宗赤巴仁波切也為 法王傳授噶舉傳承重要教法與寧瑪派大寶伏藏。此外 法王先後得到許多其他大師,如培巴朱古天貝尼,第六世洛鐘楚仁波切與 永珍土登仁波切的教導,領受所有直貢傳承教法、護法灌頂及伏藏的總集灌頂、命根心咒與大藏經的口傳,也圓滿了文法曆算、醫學及主要的經論教授。

 

1956年,當法王只有十歲時,法王的父母為避中共入藏,而出走印度,而法王在直貢噶舉眾人的請求下,單獨留在西藏。

 

1959年,時局變遷,法王被迫遷出直貢梯寺,幸好嘉若仁波切收留法王至其家中,而使衣食暫無虞置乏。一年後,法王被准許至西藏中學和其他的轉世者一起讀書,一直讀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被強迫下放勞改,法王的宗教學習完全中斷。在五年勞改期間只能密修默記的上師瑜伽及供養法,從而下定決心前往印度。

身為一位尊貴的法王,他被分配到非常偏僻的鄉下,每天工作十到十五小時,必須走很遠的路挑水及搬柴,如此方能維繫其生活所需。

在這期間,他學會了許多種生活技能,並和許多農人、牧人結為好友;同時,也練就一口標準漢語。

 

1975年:法王得到朋友的協助,隨身帶了一張地圖、一把小刀、一袋食物和五塊麝香越過西藏邊界取道尼泊爾,獨自步行十天到達加德滿都。
達賴喇嘛為 法王重新舉辦一次官方的陞座典禮。然後 法王跟隨父母,前往美國居留兩年半,期間除了學習英文外,也著手進行西藏歷史與公元年代的比對,撰寫出一部新的直貢史。

 

1978年:在直貢噶舉教派諸仁波切的請求下,法王從美國回到印度。法王將法座暫設於拉達克的平陽寺,以全部時間投入學法。同年年底 法王在拉達克的「喇嘛玉如寺」,在 瓊噶仁波切的指導下閉關三年,從長壽佛及所有加行法開始,實修直貢噶舉派不共大手印五支道與那洛六法,受鈴杵師傳承勝樂輪金剛五尊大灌頂。在拉達克舉辦 吉天頌恭建立直貢梯寺八百年紀念大法會時,達賴喇嘛與西藏政府都派代表參加。

 

1981年:瓊噶仁波切圓寂後,法王前往大吉嶺竹巴噶舉派總寺—─密咒法藏寺三年,隨竹巴噶舉派堪布挪揚領受寂天的入菩薩論、龍樹的親友書、月稱的入中論、彌勒的究竟一乘寶性論、竹巴噶舉的傳規大手印及達波塔西南賈所著之《月光疏》、《日光疏》等。同年並分別從 第十六世噶瑪巴與 第一世突謝仁波切,得到噶瑪噶舉和竹巴噶舉的那洛六法。

 

1983年:法王在不丹從 第二世頂果欽哲仁波切領受口訣藏、龍欽心髓精義四支、大圓滿明力灌頂、智慧上師口授及密續秘密藏。此後,法王又在尼泊爾新欽寺,從 頂果欽哲仁波切領受 第一世蔣貢康楚的《大寶伏藏》十冊補充、廣大密庫與不共秘密藏以及 達波塔西南賈三光疏的《寶光疏》, 大圓滿精義四支等法要。

 

1984年:在拉達克,法王從堪布豆竹領受極為希有的藏王松贊干布伏藏《瑪尼全集》,並自 永珍安陽土登仁波切得到《阿企全集》。並在錫金從達隆噶舉法王-─達隆夏忠仁波切領受勝樂輪六十尊大灌頂、四十三本尊隨許及耳傳金剛句等法要,成為當今達隆噶舉派教法最完整的持有者。至此,法王總集直貢、噶瑪、竹巴及達隆等所有現存達波噶舉那洛六法的傳承於一身。此後數年間,法王仍然由當代的噶舉派大師領受傳承的妙法秘傳、大印的信力命輪及那洛六法等,並於瓦那拉西主持齋僧大法會。

 

1987年:法王開始正式到世界各國弘法,並在印度強久林,建設直貢噶舉學院與教育中心,以教育僧眾,延續直貢噶舉傳承的法脈。

 

1989年2月:法王蒞台弘法,並與當時台灣中國佛教會會長悟明長老、星雲法師、證嚴法師等人會面,並舉行直貢大遷識法閉關。

 

1991年11月:法王來台傳授【甚深大圓滿】時,砂壇城中結出舍利之瑞相。

 

1992年11月16日:直貢噶舉在印度之佛學院與菩提寺建置完成,達賴喇嘛親臨主持開光落成大典。在直貢噶舉教育中心的兩百多位學僧每天早晚祈禱一小時, 最初三年先接受基礎教育及現代教育,接著是五年的顯教經論哲學為主的教育,最後一年教授密續。

 

1994至1995年:法王第二度展開弘法之旅,從印度到德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美國、加拿大、南美的智利及東南亞。

 

1997年10月:法王來台主持台北中華直貢噶舉佛法中心落成開光,並赴寶吉祥佛法中心,傳授四加行及阿彌陀佛灌頂。至本年年底為止,法王指認出四十多位轉世活佛,這也是 法王在延續直貢法脈的一項重任。

 

另外,法王積極的在世界各大圖書館,蒐尋直貢噶舉的祖師著作,並到拉薩及西藏各地,找尋可能的殘本。在長時間的努力後,第一批直貢噶舉的著作《法王仁津卻札全集》終於完成。接下來進行的是《直貢覺巴吉天頌恭全集》與《岡波巴及帕摩竹巴著作選集》,並籌劃興建一座世界性的宗教文物數位圖書館-松贊圖書館, 將蒐集全世界藏傳佛教經典、善本與文獻以及喜瑪拉雅文物的瑰寶等等,整理編冊,並將透過網際網路提供世人運用。

 

1999年12月:法王來台,並在2000年1月12日,於台北舉行為期一天的『普巴金剛秘密無上了義如意寶灌頂 』大法會。法王此行乃是允諾寶吉祥佛法中心 顏仁波切於1999年3月在印度強久林閉關時所祈請,來台傳此大法,為台灣加持,為此地眾生祈福。

 

2000年:法王抵台至中部等地為921震災受難者舉行『火供』法會,會後捐出法會供養金計台幣111萬給台灣賑災單位。

 

2001年:在寶吉祥佛法中心 顏仁波切懇請下,法王派遣在世界各地演出之西藏秘寶-「金剛舞」成員到台灣巡迴演出,為台灣無數受苦的眾生消災祈福。法王在紀錄其生平前傳《大悲身影》書中,親自以藏文寫下:『願榮耀、和平與富足,皆與此土眾生同在』加持祝福這塊土地。

 

2002年:法王再度應允寶吉祥佛法中心 顏仁波切之懇請來台,由 顏仁波切所帶領的寶吉祥弟子及直貢在台其他中心的協助,於6月30日,在桃園縣立體育館舉辦一場萬人大法會。由 法王親自主法,修持阿彌陀佛往生淨土密教大法之頗瓦法和直貢噶舉開山祖師 吉天頌恭所親傳之葉衣佛母祛病消災之殊勝法門,為台灣這塊土地和眾生消除業障和祛除因果病痛。

 

澈贊法王是藏傳佛教四大法王中唯一設立數位典藏佛教圖書館者,期望未來松贊圖書館將以現代科技方式保存西藏文化、歷代經典及佛陀時代的佛教瑰寶,使佛教文物更方便流通於世。並且能讓更多眾生與佛法結緣而皈依三寶,使正信佛法可以永駐於世,發揚光大。然而建設圖書館需要長期經營及不斷投入經費才能見到成效,況且這是一個數位圖書館,也是一項工程艱鉅及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是為了佛教今後百千年之發展,法王毅然投入這一個偉大的佛法事業。


松贊圖書館於2003年3月3日正式落成啟用,並展開為期一週的「第一屆國際西藏語言學術研討會」。此後將以佛學與西藏文化為兩大研究系統,充分展開圖書館的使命。

 

尊貴的 澈贊法王,在西藏鉅變之後,加諸於他身上的試鍊與考驗,並不曾因為尊貴的身份而有稍減。歷經六次轉世,法王為什麼要再來此娑婆世界?為什麼能承受一切磨練,除了對世間有悲願,我們找不到更貼切的答案。不論身在美國,或長駐印度,或幾度的全球弘法之行,法王所心心惦念的皆是云云眾生。


十多年來,法王除了不斷在世界各地奔波弘法利生,更在印度強久林的菩提寺,培育直貢噶舉的傳承僧眾。


今天我們慶幸直貢噶舉又再度昌盛。身為直貢噶舉的弟子,虔誠的祈請菩薩、護法護佑法王常駐在世,弘揚佛法,利益一切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