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主吉天頌恭簡史

榮耀的帕摩竹巴雖有五百弟子是堪持白傘的高僧,但是他自己曾一再地說過,他的法位繼承人將是一位已經證得十地菩薩果位的優婆塞。

 

這裡就是有關帕摩竹巴法子--無匹敵的偉大至尊止貢巴--三界怙主吉天頌恭(直貢巴)的故事。

 

在無量劫以前,吉天頌恭曾生為轉輪聖王名叫幅輪(Chakravar、tin、Tsibkyi Mukhyu),他是千位王子之父。然而後來他卻捨棄了王位,臻登解脫之果,佛號龍種度母如來(Lurik DrOnma)。雖然他已成佛,但後來仍以菩薩身示現,名為普賢自在王菩薩(KUNsang Wangkur GYALPO):迦葉佛(Kashyapa)時,他再度示現為名為噶永Gakyong的陶匠.在釋迦牟尼佛時,他示現為與佛陀自身無二的無垢維摩詰(LicchaVi)尊者。

此後,又轉生為阿闍黎龍樹;藉由這多次的自在轉生,他利益了佛陀的教法及無數的眾生。 

 

此後,為使佛陀教法的精義得以盛揚,他又轉生到西藏的一個貴族家庭中,父親是瑜咖士名為金剛(Naljorpa Dorje),是專修閻魔敵、也就是大威德金剛的偉大行者:母親名為拉系薩珠瑪(Rakyisa、Tsunma).吉天頌恭誕生時伴有無數的神奇瑞兆。

 

從小他就跟著父親修學閻魔敵法門,四歲時便能熟習讀寫,並從其叔父達摩方丈(Abbot Darma)、偉大的瑞連貢千(Radreng Gomchen),可敬的寇瓦隆傑(Khorwa Lungkhyer)等老師,學習各種顯經密續。這個時候,他被稱為尊巴恰(Tsunpa Kyab),後來又被叫做多傑巴爾(DorjePal,金剛寶)。


 

吉天頌恭的降生是在許多顯經、密續與巖藏法中所授記的。例如在<<圓生智經>> (Yeshe Yongsu GyePa Sutra)中就提到:「北方雪域將會出現一位叫做寶吉祥(RatnaShri,拉那師利)的人,他將會對佛陀的教法做出極大利益,並且聲名遠播三界。」

 

在<<心意伏藏經>> (Gongdu Sutra)中曾指出: (在一處叫做 [止] (Dri)的佛法之源地,名為寶吉祥者將會出現於豬年,他將感召聚集千千萬萬的比丘僧眾。此後,他將前去不動佛(Ngonga)淨土,佛號無垢白淨善逝,並有廣大之眷屬。)

在<<國王遺教>>(Gyalpo Kaithang)中說:「自榮耀的桑耶到最北方,有一處稱為止貢的地方,那是佛法的根源,藏王赤松德貞將會在豬年轉生為寶吉祥善逝,他將會聚集數以萬計的菩薩眾,未來前去不動佛土,佛號無垢白淨善逝。在彼佛土成為完全圓滿之聖王。


如此可知諸佛對於吉天頌恭的授記是極為清楚的。

當吉天頌恭年幼時,他的父親就過世了,家道因而中衰,所以他就以為人唸經來負起家計。

 

有一吹,有人供養了他一頭羊,當他要牽走時,羊卻企圖掙脫,吉天頌恭於是腳踏一石想要把它拉回來,但羊和他對拖了一陣子,結果吉天頌恭竟把腳印留在那塊石頭上。

 

八歲時,吉天頌恭親見本尊閻魔敵。另有一次,當他在志隆莫切(Tsib Lungmoclhe)一地禪修時,他洞見了一切輪迴與涅槃諸法皆是鏡中影般地如幻顯現。

 

當他還在西康家鄉時,就以瑜咖士之名而著稱。吉天頌恭了悟大手印的境界,並曾在夢中造訪無貪蓮花佛(Arakta Padmai) 淨土如前所,他從偉大的瑞連貢千學到了整個噶當派傳統,從洛巴多傑寧波斯(Lhopa Dorje Nyingpo)領受了密集金 剛等教隨後,帕摩竹巴為吉天頌恭授予兩支菩薩戒,並賜戒名為(寶吉祥)。

他並如瓶水交灌、毫無遺漏地傳給吉天頌恭一切的顯密教法。


後來,帕摩竹巴也稱他為(傑吉天頌恭)或(覺巴仁波切),前者意為三界怙主,後者則是珍貴怙主的意思。

吉天頌恭追隨上師帕摩竹巴兩年六個月。


在這段期間裡,他領受了上師的所有教法,並被指定為帕摩竹巴的繼承法子。帕摩竹巴涅槃時,有一隻五股黃金金剛杵從其心中化現而出,融入了吉天頌恭的心中,在場的很多弟子都看到了這個瑞相。

 

吉天頌恭隨後給予其一切加持以利益該寺院,並協助興建了上師的舍利塔以紀念之。

在帕摩竹巴圓寂後,吉天頌恭還追隨了其他許多上師學法。由岡波巴的姪兒,同時也是達拉岡波寺的繼任住持塔波貢楚(Dakpo Gomtsul)處,領受了大手印四瑜珈的教法。

 

由於吉天頌恭懇切地渴望專修他過去所領受的教法,同時也得到一位施主承諾供應三年閉關之所需,所以他就退隱到耶瓊(Echung)洞窟閉關禪修。

 

在那三年裡,吉天頌恭對於外、內、密諸緣起獲得大略的了悟。然後他了解到智慧氣未能進入中脈是在輪迥中徘徊遊盪的主因,所以他便專心於氣脈的修持,得以面對面地親見諸佛菩薩,並且得到自心清淨天、人、修羅、地獄、惡鬼、畜牲等六道的淨觀。

 

隨後吉天頌恭前往帕摩竹以及其他地方朝聖。

 

吉天頌恭在耶瓊洞窟禪修達七年之久。病癒後不久,他親見了度母七尊。
由於他已完全了解緣起,並了悟戒律與大手印不二,所以他就出家受了比丘戒。並從此不再吃肉。因為過去帕摩竹巴就已經命他為其傳人,所以上師寺院的首要僧眾就迎請吉天頌恭回寺。

 

吉天頌恭有許多重要的弟子,包括兩位兼那(Chenga,意為近侍)、大堪布固拉瓦(Gurawa)、蔣貢康楚仁波切的前身--紐嘉華拉囊巴(Nyo Gyalwa Lhanangpa)、噶秋丁(Gar Choding)、巴千秋也(Palchen Choye)、竹托娘色(DrubtobNyakse)、兩位名字中都有扎張(Tsang-tsang)的弟子等。

 

以持戒聞名的弟子有塔瑪敦津(Thakma Duldzin),達波敦津(DakPo Dulclzin)等人:並有噶當派格西久多傑寧波(Kyo Dorje Nyingpo)等人為弟子:譯師弟子有努(Nup)、帕巴(Phakpa)等人:密續藏(tantrikas) 的領導者有這(Tre)、呢(Ngok)等人:瑜珈士之導師有杜記(Dudsi)、貝波(BelPo)等人。

 

吉天頌恭傳法時,常有天現虹彩、天神自空雨花的瑞相。青海主要地神瑪千彭拉(Machen Pomra)等護法都前來聆聽其教法。

西藏、印度、中國諸國王對他均極為虔信。此時,吉天頌恭有弟子五萬五千五百二十五人。


為令此等如海徒眾悉能飽足,龍王瑪措(Matro)與一切財神都成為寺院的施主。

靠近止貢替的地方有一塊叫做「獅肩」的大岩石。吉天頌恭視其為勝樂金剛壇城。他在那兒建有一寺,以傳法度眾,並用特殊的方法建了一座多門吉祥塔。
此外,他也修復了桑耶寺。

 

吉天頌恭主修的本尊是勝樂金剛五尊,他有時候會示現此相以調伏頑劣的眾生。在新疆與西夏(Minyak)發生戰爭時,他曾以神通力保護了當地的人民。

吉天頌恭的從學弟子增加到了七萬人之眾,其中許多最傑出的弟子都在一生之中成就佛果,較差很器的也都證得不同的菩薩地,其他的弟子至少也都能夠了悟自心本性。

 

在一個有關吉天頌恭的授記中說:「將有十萬化身聖眾雲聚。在這裡「化身﹂意指持戒圓滿的僧侶,而「聖眾﹂則是說他們都將是菩薩。

在其他的生平傳記中說:「吉天頌恭可在剎那間往詣一切淨土,親見如阿彌陀佛與不動佛等諸佛已,並聆聽其法教。

 

吉天頌恭自已曾說凡曾聽聞其名字,並造訪過止貢的拉耶(Layel)一地者,必定不墮下三道。

而凡是向他祈請者,不論遠近必得其加持,他們的禪定也將更為堅固。他還說過住在止貢地區諸山的一切有情眾生,即使是小螞蟻也能不再墮入惡道。

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一一一至一一九三)是岡波巴的主要弟子之一,噶瑪噶舉派的創始人。

 

他曾在造訪達拉岡波後來到止貢,在邦塘(Bam Thang)一地受到吉天頌恭與弟子們的熱烈歡迎。那時,杜松虔巴看到吉天頌恭如同佛陀一般,他的兩位上首弟子則是舍利佛與目犍連尊者,其他的人就像是眾阿羅漢一樣地圍繞著。


當他們回到黃金主殿(Serkhang)時,噶瑪巴再次見到吉天頌恭宛如佛陀,兩位近侍弟子像是彌勒與文殊菩薩,為諸菩薩眾所環繞。因此,杜松虔巴生起了極大的虔信,而從吉天頌恭領受了許多教法。此外,他還看見整個止貢地方就是勝樂金剛的壇城。

 

在吉天頌恭圓寂前,他曾預言直貢傳承將會有一段中袁時期,然後拿了一根他用過的牙籤,把它種在地上,說:「當這根牙籤長到相當高度時,我會親自回來。」這就是對第十六任法王——嘉華貢噶仁欽的授記。

 

為令於佛法之怠惰行者生起勤奮,吉天頌恭在火牛年,以七十五歲高齡進入涅槃。他的身體在超度月(Vaishaka的十三日荼毗。

此時天人紛紛獻上如雲供養,天雨曼陀羅花盈滿至膝。他的頭骨不為火所觸,腦中化現出比擅巧畫師所繪更加清晰的勝樂六十二尊壇城:他的心臟亦不為火焚,被發現轉為金黃色。這再再地顯示他是佛的應化。此外,尚有舍利子無數。

 

吉天頌恭圓寂後,雖然千噶謝拉迥涅早已辭去法位,但大部份的喪葬法會都由他主持。他到獅肩(Senge Phungpa山洞去觀看勝樂金剛壇城時,竟然看到吉天頌恭也在那裡,所以就想應該在該地建塔紀念上師。

 

後來吉天頌恭再度出現在那座山的三摩地山洞,於淨觀中告訴謝拉迥涅:「兒啊!做你想做的,但亦隨我之願。然後就消失了。」

於是謝拉迥涅便依自已的願望,建了一座有許多門的舍利塔,名為「降三界聖者」,並在塔中安放了吉天頌恭之心及許多舍利子。


為隨順上師之願,他用寶石粉、番紅花與多種香末,和泥而建了一座名為「世界莊嚴身要」的聖塔。

在此塔中,安置了吉天頌恭的頭蓋骨與腦、其他許多舍利子,以及由阿底峽尊者親自帶到西藏的戒律經典,與般若十萬頌。

 

吉天頌恭現住於東方不動佛淨土,佛號無垢白淨善逝,為無量具信弟子所圍繞。凡此方世界眾生臨命終時,若能對吉天頌恭具足大信心,剎那間即可往生彼國,蒙吉天頌恭為其摩頂加持,歡迎他們的到來。


註釋:
吉天頌恭(Jigten Sumgon,1143-1217)是直貢噶舉派的創始人:
這篇生平略傳係摘自第四世直貢姜貢澈贊仁波切--
天津貝瑪嘉稱(Tendzin Pemai Gyaltsen)所著的<<直貢噶舉金鬘史>>
(Golden Rosary of the Drikung Kagyu)。
[直貢姜貢]是直貢噶舉派傳承領袖的尊稱,意為直貢怙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