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哈嘎拉 歲未除障修法

在金剛乘的傳統中,歲末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因此在這幾天中各依其傳承而修法,以去除一年的疾病,惡障,淨除一切晦氣,斷除惡障,以迎接嶄新蓬勃幸運的一年。

        因此每年歲末在寺院皆修瑪哈嘎拉法,為仁波切、喇嘛們之健康、長壽祈福,而在家眾亦廣為參加,以除障迎新。修法前必須準備一個大的多瑪及許多供品;在前半部趨近成就的修法,此多瑪代表主尊、供品以及修法成就的加持物,在後半完成階段的修法,此多瑪轉化為武器摧毀一切惡障。

        而修法完成日必為29日,因為29日為日、月及年的最末,於一年中最為重要,在此日完成修法,就西藏的傳統,須將此多瑪請至具惡相之地,如十字路口、三角形之地,再修法予以焚化或送水漂流。如是,則一切邪晦、惡障皆得淨除轉還。

        在西藏,29日家家戶戶大掃除,將一切垃圾清出屋外,也是代表除障迎新之意,這與中國的習俗極為相似。